別人的婚姻故事,我們的省思幾天前收到一封信『蘇芮的婚姻故事』看完後 竟久久不能自已… 2003年六月,蘇芮應邀到長沙出席某晚會。記者聞訊趕赴長沙,在蘇芮入住的酒店咖啡廳裡,見到了這個屹立歌壇二十年不倒的精緻女人。 正式採訪前,我們閒聊到蘇芮的代表作《牽手》,蘇芮的笑容有點酸澀:“一首《牽手》,我唱了十年,每句歌詞都爛熟於胸:因為愛著你的愛 因為夢著你的夢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 幸福著你的幸福因為路過你的路 因為苦過你的苦所以快樂著你的快樂 追逐著你的追逐 因為誓言不敢聽 因為承諾不敢信所以放心著你的沈默 去說服明天的命運沒有風雨躲得過 沒有坎坷不必走所以安心地牽你的手 不去想該不該回頭 也許牽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也許有了伴的路 今生還要更忙碌 所以牽了手的手 來生還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沒有歲月可回頭 有意境,充滿睿智的味道。可是進了圍城,真能那麼輕易地愛他的愛、夢他的夢、以他喜而喜、以他悲而悲嗎?“儘管已經獨身多年了,她的語氣中,仍然顯露出對婚姻的幽怨和隱痛。 記者很小票貼心地問起她的感情生活,蘇芮躊躇許久後,才緩緩地說道:“在我的生命中,曾經出現過兩個刻骨銘心的男人,我愛他們,付出著、奉獻著;我放心著他們的沉默,從來不問他們想要怎樣的婚姻,用揣摩代替事實,一廂情願地經營著這份感情。直到離婚的時候,我也不知道對方想要的究竟是什麼?當我終於有所領悟的時候,已經跨入了五十歲的年齡!這種痛定思痛後的醒悟,來得太遲,遲到我已經沒有歲月可回頭了……" 第一段婚姻 先生阿文是樂隊鼓手酗酒讓他的胃千瘡百孔,身體很差。看著這個身為我丈夫的男人一天天消瘦,我覺得是該為他、為婚姻做出犧牲的時候了。於是我不再唱歌,回家當起了全職太太。小小的單間,我用鮮艷的壁紙裝點得溫馨無比,又用三天一換的花束,讓它更有家的味道;我參加了廚藝培訓班,希望牢牢抓住阿文的胃……我認為自己是在奉獻,是在全身心地將自己交託給阿文,可阿文並未表現出我期待的那種對家的眷戀和對我的纏綿。 從結婚到離婚,不過一年。辦完離婚手續後,我們一起吃了最後一頓晚飯。我問阿文為什麼這麼快就背叛我二胎?阿文說他娶我是因為他愛我,愛著那個與他一起登台獻藝的蘇芮,他覺得為我伴奏是一種幸福,聽我唱歌是一種享受,他希望能和我做一對長久的舞台夫妻。然而,我卻那麼快地放棄了舞台,將自己變成了灶台的主角。阿文的最後一句話讓我永生難忘—“我要的是一個並肩進退的老婆,不是一個保姆!" 第二段婚姻 他說他一直很欣賞我,喜歡我的歌,還說我將來一定會紅。 我傻傻地問他為什麼要幫我,他的回答石破天驚:“我的女朋友怎麼可以平庸呢?一定要星光四射才能配得上我啊!“他送我一支英奈格手錶,執意讓我戴上。然後,拉起他的衣袖讓我看他手腕上的另一支英奈格。我們手腕上的兩支手錶連秒針的跳動都完全同步合拍,一秒鐘都不差。他溫柔地告訴我:“從此刻起,我要和你共度每一秒,讓我們的每一刻都一起開心度過……”這樣的終生許諾,我實在無法拒絕,於是成了他幸福的新娘……” 在家裡,我們是夫妻,在事業上,我們是搭檔。工作的理性很容易打破所有的感性關係,我和他之間似乎忘卻了夫妻關係,變成了純粹的搭檔:儘管我倆每天朝夕相處,卻完西裝全沒有屬於我們的一分一秒。他經常苦笑:“你是我老婆,不是我老板。怎麼我現在變成了經紀人、保鏢兼司機,卻偏偏不像老公了?" 有一天我回家時,他不在了,桌上有張便條,他說決定再不回台灣,要定居美國—他就這樣離家出走了!他特意叮囑我,如果我還念著這些年的夫妻之情的話,不要去找他。我沒去找他,我以為,他只是一時衝動,等冷靜下來了,自然就會回來了,畢竟台灣有他結髮十四年的妻子,有他六歲的孩子。可是九個月後,律師信來了,他正式向我提出離婚,律師信後面有他附給我的一句歌詞─ “放愛一條生路” 十來年的感情因為寥寥六個字就結束了,婚姻,來得珍貴,守得艱苦,失去卻是如此輕易! “我曾經是一個為了婚姻、為了老公努力讓自己判若兩人的女人,然而,我的每次改變卻加速了老公從我身邊離去的腳步。我終於開始明白:婚姻是我的,我不是婚姻的﹔婚姻應該從屬於我,而不是我從屬於婚姻。愛婚姻,真的不如愛自己……" 蘇芮的婚姻故事,給了你什麼樣的感觸?愛 真的好困難怎麼樣的愛人方法才是對?沒有答案一切似乎都那襯衫麼無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l54nlbj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